广告

原创 【我与电子】新手上路之《旁听大佬评审原理图和PCB》

2019-3-4 23:24 2215 14 18 分类: 物联网 文集: 2019

上周六晚上参与原理图和PCB评审,听着大佬们各抒己见,我躲在角落默默记笔记。

记了一些笔记,然后再通过自己的理解和网上的资料,把笔记整理了一下,分享给大家。

1、过孔尽量少,合理布置

过孔是多层PCB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PCB制作成本中钻孔的费用更是高达总费用的30%40%。然而,过孔在PCB中应该受到的重视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数量和价格,合适的过孔尺寸,过孔的数量,过孔间及过孔与走线,元件间的距离,过孔电容,过孔电感等等,都对设计一个性能良好的PCB造成一定的影响。

有些工程师喜欢过孔沿板子边缘布置,目前我还没找到什么原因。

2、电源尽量不打过孔

电源电流大,可能会出现过孔和焊盘开裂断路,打孔也会增加难度,影响板子强度。

3、焊盘下面不要过孔

我查了一下,MOSFET等大型焊盘的背面可以打过孔,要均匀不空,改善散热,保证焊盘均匀受热。小封装的电阻电容等,不要把过孔打在焊盘上,防止立碑

“立碑”现象常发生在CHIP元件(如贴片电容和贴片电阻)的回流焊接过程中,元件体积越小越容易发生。特别是1005或更小的0603贴片元件生产中,很难消除“立碑”现象。在表面贴装工艺的回流焊接过程中,贴片元件会产生因翘立而脱焊的缺陷,人们形象地称之为“立碑”现象(也有人称之为“曼哈顿”现象)

“立碑”现象的产生是由于元件两端焊盘上的焊膏在回流熔化时,元件两个焊端的表面张力不平衡,张力较大的一端拉着元件沿其底部旋转而致。造成张力不平衡的因素也很多。甚至是日常焊接上,烙铁在调整电阻、电容等小期间的时候也会因为表面张力的原因而立碑,特别是焊接不熟练的时候。

4、信号线尽量打两个过孔,以免厂家工艺太差出现问题

板子在加工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厂家工艺的原因,导致过孔没打通,而且这个是经常出现的,后期也没法修。

5、高频部分的通讯尽量短,不然有杂波干扰

 

6、焊接的地方尽量粗,维修方便,敷铜层不易脱落

 

7、电源旁边,均匀布地,两边布地

 

8、高频走线需算公式,因为导线有阳值

 

9、单片机下面尽量不走线

 

10、电源线尽量走外围,尽量宽,加电容减干扰

电源线走内部可能会对附近的信号线产生干扰

11、尽量走直线,尽可能短,弯角走45

这次评审的PCB,是这项目的第一个出版,有些信号线弯弯扭扭,甚至弯了好几圈,走线很不美观,走直线会比较简单明了,然后距离短对于信号通讯也很有优势,当然也有一些特殊延长的线走例外了,比如蛇形走位,π型滤波等等。走线90度会引起阻抗变化,造成信号反射,也会生成寄生电容。

12、电源线不要突然变细

,上次公司有一个板子的电源线,如图从粗变到细,电流走线突然变细,大电流无法一下通过,会产生冲击。也有一些是特殊的挤压电流布局,这种就例外了。

 

以上很多都是前人的经验,并不是定律,很多东西我都还没找到为什么,甚至有些工程师自己也说不清,就说是经验,知识匮乏对于工程师的水平影响很大。

以上便是这一次评审所记,才疏学浅,还请多多指教。

很多东西还半知半解,有些觉得有道理,但是说不出为什么。

 

作者: 江畔美少年, 来源:面包板社区

链接: https://www.mianbaoban.cn/blog/uid-me-3883746.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未经本人允许,禁止转载!

广告

文章评论 10条评论)

登录后参与讨论

江畔美少年 2019-3-14 19:21

92mey: 纠正下,电源尽量不打过孔说法并不正确。当然能不打过孔是理想而已,如使用了MOS管的开关电源,你还需要考虑散热问题,这个时候你就需要通过多打些过孔多个层铺 ...
学习了

92mey 2019-3-14 14:11

纠正下,电源尽量不打过孔说法并不正确。当然能不打过孔是理想而已,如使用了MOS管的开关电源,你还需要考虑散热问题,这个时候你就需要通过多打些过孔多个层铺铜皮来进行散热了。

月下萤虫 2019-3-7 15:24

必须顶一个

江畔美少年 2019-3-7 14:15

chunghsienlee_117590759: 信号线尽量打两个过孔,以免厂家工艺太差出现问题 ??

這信號完整性會有問題吧.
這種廠家 不要用了吧!
以前应该有,目前我还没见过过孔不通的,毕竟工艺也在进步

chunghsienlee_117590759 2019-3-7 10:15

信号线尽量打两个过孔,以免厂家工艺太差出现问题 ??

這信號完整性會有問題吧.
這種廠家 不要用了吧!

497243065_870880459 2019-3-7 09:15

Sayyouwillfor我: 好文章,学习了
焊盘上打过孔的时候可以选择用阻焊层覆盖过孔,焊接的时候锡不会通过过孔流走,也就不会虚焊了
这只是个人的意见,可一起讨论 ...
别人文章中没提虚焊,提的是立碑。

陆羽泡的茶 2019-3-6 16:57

谢谢分享,学习了

xaorry_279851880 2019-3-6 08:02

有些确实是经验之谈,有些是可以找到理论依据的。

Sayyouwillfor我 2019-3-5 15:17

好文章,学习了
焊盘上打过孔的时候可以选择用阻焊层覆盖过孔,焊接的时候锡不会通过过孔流走,也就不会虚焊了
这只是个人的意见,可一起讨论

eeNick 2019-3-5 08:37

好文章,我喜欢
相关推荐阅读
江畔美少年 2019-03-14 20:34
新手上路之《论物联网时代的3D场景可视化》
先来介绍一下标题名词的意思: 物联网:物物相连的互联网,一种在互联网基础上延伸及扩展到物与物之间并进行信息交换与通信的网络。 3D:三维空间。 场景可视化:顾名思义就是模拟实际场景,...
江畔美少年 2019-03-09 20:56
新手上路之《二审PCB,记要15条》
记上一次评审原理图和PCB后,在今天迎来了二次评审PCB,继续参与。 经过上一次的评审,提出了很多问题,经过修改后,板子远看美观了不少 ,仔细一看出现了很多问题,一直评审到凌晨才堪堪结束。 ...
江畔美少年 2019-01-28 23:08
2019,继续扬帆起航
谈谈我转行的这189天吧,先说一下我转行前的背景吧,某大专毕业一年,机械专业,在地方预上市企业从事机械产品开发工作,薪资6K+,双休,五险一金。在上个公司虽然薪资待遇都不错,起码按制造业来说是挺不错的...
我要评论
10
14
广告
关闭 热点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